?й??
首 页
学术资源
学科服务
服务项目
联系我们
今天是:

公共卫生学术热点追踪

Lancet子刊(IF=29)| 热!热!热!复旦大学阚海东/陈仁杰发现夜晚高温或使死亡风险增加50%

来源:2022-09-09

  气候变暖对健康的影响通常根据日平均温度来量化。然而,炎热的夜晚可能会导致额外的健康风险。然而,几乎所有关于预测未来变暖对健康影响的研究都集中在每日平均或最高温度上,而没有考虑夜间变暖对健康的潜在独立影响。 

  202281日,复旦大学阚海东及陈仁杰共同通讯在Lancet Planetary HealthIF=29)在线发表题为The effects of night-time warming on mortality burden under future climate change scenarios: a modelling study的研究论文,该研究预测了在不同气候变化情景下,东亚多个城市的夜间高温对温度相关死亡率的影响。该研究还将预计的死亡率负担与每日平均变暖造成的死亡率负担进行了比较。 

  该研究的数据集包含三个国家(日本、韩国和中国)的 28 个城市,包括 9?185?598 人死亡。时间序列分析表明,热夜余量(HNE)与死亡风险增加显著相关,炎热夜晚的相对死亡风险可能比非炎热夜晚的日子高 50%与日平均气温上升(低于 20%)相比,到 2100 年代,热夜的频率将增加 30% 以上,热夜的强度将增加 50%在严格的排放控制情景 (SSP126) 下,热夜导致的死亡率归因比例预计为 3.68%95% CI 1.20 6.17)。在中等排放控制情景 (SSP245) 下,死亡率的归因比例预计将增加到 5.79%2.07 9.52)。 

  总之,该研究提供了与日本、韩国和中国夜间变暖相关的重大死亡风险和负担的证据。该研究结果表明,夜间变暖在气候变化中与热相关的健康影响中的作用越来越大。 

  

  人类活动已经改变了全球气候。作为全球气候变化的直接后果,极端高温条件可能会增加所有原因或特定疾病(如急性心血管事件、肾脏疾病和精神疾病)的死亡率和发病风险。根据有关每日高温或热浪的有据可查的流行病学调查结果,迄今为止的大多数研究都预测,在各种气候变化情景下,与热相关的疾病负担会增加。 

  此外,昼夜温度范围可能会减小,从而改变白天和夜间的热量分布。夜间的环境热量可能会中断正常的睡眠生理。睡眠减少对健康的后续影响是多方面的,例如免疫系统损害、心血管疾病易感性增加、慢性疾病、全身炎症以及心理和认知损害。当身体准备入睡时,核心体温的降低是入睡的重要信号。皮肤的热量流失有助于降低晚上的核心体温。通过影响核心散热,夜间高环境温度会影响昼夜温度调节。 一些研究表明,睡眠不足与夜间升温升高有关。此外,一项研究表明,南欧地区的炎热夜晚与死亡率之间存在联系。然而,从多国家的角度来看这种额外影响的证据很少。 

  

  中国北部及南部HNE Tmean 与非意外死亡率的汇总暴露-反应关系曲线(图源自Lancet Planetary Health  

  在过去的几十年中,特别是在高纬度地区,观察到的每日最低气温比最高气温升高幅度更大。此外,城市地区的城市热岛效应可能会加剧夜间热暴露。未来,全球许多地区夜间变暖的强度预计将超过白天变暖。到 2100 年,与 2010 年代相比,整个北半球暴露于夜间高温的总人口预计将增加 4 8 倍。因此,可以合理地假设,由于气候变化,炎热夜晚对健康的影响和疾病负担将会恶化。然而,几乎所有关于预测未来变暖对健康影响的研究都集中在每日平均或最高温度上,而没有考虑夜间变暖对健康的潜在独立影响。 

  在这项研究中,预测了在不同气候变化情景下,东亚多个城市的夜间高温对温度相关死亡率的影响。该研究还将预计的死亡率负担与每日平均变暖造成的死亡率负担进行了比较。该研究选择热夜余量(HNE)来表示夜间热量的强度,计算为夜间高温的余量总和。 

  

  中国北部及南部地区 2090 年代日平均气温 (A)HNE (B) 和热夜频率 (C) 相对于参考期 (2010 年代) 的增量比(图源自Lancet Planetary Health  

  该研究从 1981 年到 2010 年收集了来自三个东亚国家的 28 个城市的历史死亡率数据。该研究首先使用广义加性模型结合滞后 0-10 天的分布式滞后非线性模型检查每个城市的 HNE 与死亡率之间的关联。然后,该研究在国家或地区层面使用单变量元回归模型汇总累积关联。在 1980 年至 2099 年的两种温室气体排放情景下预测了历史和未来的每小时温度序列,有 10 个大气环流模型。然后,该研究预测了每种情况下 HNE 导致的死亡率的归因分数。 

  数据集包含三个国家(日本、韩国和中国)的 28 个城市,包括 9?185?598 人死亡。时间序列分析表明,HNE 与死亡风险增加显著相关,炎热夜晚的相对死亡风险可能比非炎热夜晚的日子高 50%与日平均气温上升(低于 20%)相比,到 2100 年代,热夜的频率将增加 30% 以上,热夜的强度将增加 50%在严格的排放控制情景 (SSP126) 下,热夜导致的死亡率归因比例预计为 3.68%95% CI 1.20 6.17)。在中等排放控制情景 (SSP245) 下,死亡率的归因比例预计将增加到 5.79%2.07 9.52)。 

  总之,该研究提供了与日本、韩国和中国夜间变暖相关的重大死亡风险和负担的证据。该研究结果表明,夜间变暖在气候变化中与热相关的健康影响中的作用越来越大。 

  

   (来源:iNature 

  原文出处:He C, Kim H, Hashizume M, Lee W, Honda Y, Kim SE, Kinney PL, Schneider A, Zhang Y, Zhu Y, Zhou L, Chen R, Kan H. The effects of night-time warming on mortality burden under future climate change scenarios: a modelling study. Lancet Planet Health. 2022 Aug;6(8):e648-e657. doi: 10.1016/S2542-5196(22)00139-5. PMID: 35932785. 

  链接:https://www.thelancet.com/journals/lanplh/article/PIIS2542-5196(22)00139-5/fullt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