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й??
首 页
学术资源
学科服务
服务项目
联系我们
今天是:

公共卫生学术热点追踪

Hepatology | 证据来了!浙江大学徐承富/徐磊发现学历高及饮酒少与非酒精性脂肪肝病风险降低相关

来源:2022-09-09

  早期识别可改变的危险因素对于预防 NAFLD 至关重要。该研究旨在系统地探讨遗传预测的可改变危险因素与非酒精性脂肪肝病 (NAFLD) 之间的关系。 

  2022816日,浙江大学徐承富及徐磊共同通讯在Hepatology IF=17)在线发表题为The associations between modifiable risk factors and nonalcoholic fatty liver disease: A comprehensive Mendelian randomization study的研究论文,该研究应用单变量和多变量孟德尔随机化分析来探索 35 个可改变的危险因素与 NAFLD 之间的关系。该研究还在三个独立的大型全基因组关联研究中评估了综合结果。饮酒频率、血清肝酶、甘油三酯、C-反应蛋白水平升高和肥胖特征(包括体重指数、腰围和体脂量)与 NAFLD 风险增加相关(均 P <0.05 身体状况不佳暗示 NAFLD 风险增加(OR = 2.63P = 0.042)。 T2DM、甲状腺功能减退和高血压都增加了 NAFLD 的风险。在多变量分析中,T2DM 和高血压与 NAFLD 的正相关仍然显著。该发现和两个数据集的综合结果进一步证实,饮酒频率、血清肝酶升高、身体状况不佳、肥胖特征、T2DM 和高血压显著增加 NAFLD 的风险,而高等教育和高密度脂蛋白胆固醇可以降低 NAFLD 风险。 

  总之,该研究发现饮酒频率、血清肝酶升高、身体状况不佳、肥胖特征、T2DM 和高血压与 NAFLD 风险增加相关,而高等教育和高密度脂蛋白胆固醇与 NAFLD 风险降低相关。 

  

  非酒精性脂肪性肝病 (NAFLD) 是最常见的肝病,估计全球患病率为 25%NAFLD 可能导致非酒精性脂肪性肝炎 (NASH) 并最终导致肝硬化或肝细胞癌。NAFLD 疾病负担巨大;例如,2017 年美国 NASH 患者的终生直接费用估计为 2226 亿美元。此外,NAFLD 的医疗和社会成本近年来持续快速增长。鉴于缺乏食品和药物管理局 (FDA) 批准的药物疗法,澄清 NAFLD 的危险因素至关重要。它有助于减轻NAFLD患者危险因素的早期识别和靶向治疗的医疗和经济负担。 

  在流行病学研究中,一些生活方式因素与 NAFLD 相关,例如咖啡摄入量、糖摄入量、久坐行为和睡眠-觉醒障碍。血清参数,包括 C 反应蛋白、血清铁、甘油三酯和睾酮,曾被报道为 NAFLD 潜在的生物标志物。此外,观察性研究表明,NAFLD 与代谢合并症高度相关,包括肥胖、高血压、T2DM 和甲状腺功能减退。然而,衡量这些可改变因素对 NAFLD 的因果影响是一项挑战,因为潜在的残余混杂因素和反向因果关系问题的存在可能会混淆先前常规研究中观察到的关联。有必要澄清它们是否在 NAFLD 的发展中发挥因果作用,或者只是作为共同风险因素概况的后果。 

  

  孟德尔随机化研究中使用的设计和方法概述(图源自Hepatology  

  作为一种新兴的方法,孟德尔随机化 (MR) 分析越来越多地应用于探索各种危险因素与 NAFLD 之间的因果关系。MR 分析可以最大限度地减少混杂并减少反向因果偏差,因为遗传变异在出生前是随机分配的。随机试验成本高、耗时长,实施起来可能不切实际。可能没有适当的干预来检验假设。在这种情况下,孟德尔随机化提供了一种有价值的工具,尤其是当观察性研究由于混杂或反向因果关系而提供有偏倚的关联时。到目前为止,有限的 MR 研究集中在可改变的危险因素和 NAFLD 上。更好地了解 NAFLD 的潜在危险因素将有助于更好地预防这种疾病。 

  本研究使用双样本 MR 框架探讨了 35 个潜在的主要因素与 NAFLD 之间的因果关系。该研究还使用三个最新和最广泛的全基因组关联研究 (GWAS) 评估了综合结果。饮酒频率、血清肝酶、甘油三酯、C-反应蛋白水平升高和肥胖特征(包括体重指数、腰围和体脂量)与 NAFLD 风险增加相关(均 P <0.05 。身体状况不佳暗示 NAFLD 风险增加(OR = 2.63P = 0.042)。T2DM、甲状腺功能减退和高血压都增加了 NAFLD 的风险。在多变量分析中,T2DM 和高血压与 NAFLD 的正相关仍然显著。该发现和两个数据集的综合结果进一步证实,饮酒频率、血清肝酶升高、身体状况不佳、肥胖特征、T2DM 和高血压显著增加 NAFLD 的风险,而高等教育和高密度脂蛋白胆固醇可以降低 NAFLD 风险。 

  总之,该研究发现饮酒频率、血清肝酶升高、身体状况不佳、肥胖特征、T2DM 和高血压与 NAFLD 风险增加相关,而高等教育和高密度脂蛋白胆固醇与 NAFLD 风险降低相关。 

  

   (来源:iNature 

  原文出处:Xie J, Huang H, Liu Z, Li Y, Yu C, Xu L, Xu C. The associations between modifiable risk factors and nonalcoholic fatty liver disease: A comprehensive Mendelian randomization study. Hepatology. 2022 Aug 16. doi: 10.1002/hep.32728. Epub ahead of print. PMID: 35971878. 

    链接:https://pubmed.ncbi.nlm.nih.gov/359718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