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й??
首 页
学术资源
学科服务
服务项目
联系我们
今天是:

公共卫生学术热点追踪

Immunity | 程涛/朱平/周家喜/郭天南/沈中阳/王西墨揭示了奥密克戎患者的非规范免疫景观

来源:2023-06-05

  虽然宿主对新冠病毒毒株的反应已经得到了很好的描述,但对新的奥密克戎变异株的反应还没有得到很好的解决。 

  2023516日,中国医学科学院血液病研究所程涛、朱平、周家喜、西湖大学郭天南、南开大学沈中阳及天津大学王西墨共同通讯在ImmunityIF=43)在线发表题为Multi-dimensional Dissection of Blood Components reveals an Uncanonical Immune Landscape in SARS-CoV-2 Omicron Patients的研究论文,该研究通过对血液成分的多维组学分析揭示了新冠病毒奥密克戎患者的非规范免疫景观。 

  血液循环是最容易获得的样本来源,可用于检查特定生物体的健康状况。血液生态系统由不同血细胞和血浆中不同类型分子之间复杂且高度协调的相互作用组成。这些相互作用被协调以维持生理稳态,这种稳态在感染或其他系统性疾病后经常被破坏。血液生态系统的多组学研究使人们能够更全面地了解这些病理景观。 

  截至202210月,新冠病毒引起的2019年冠状病毒病毒(新冠肺炎)已导致6亿多人感染,累计死亡超过600万人,成为人类历史上最严重的流行病之一。作为迄今为止最广泛的令人担忧的变种(VOC),奥密克戎与祖先新冠病毒毒株相比毒性降低,尽管其传播性显著增强。因此,奥密克戎对于免疫缺陷或需要免疫抑制治疗的潜在疾病的个体来说仍然是一种危及生命的感染。然而,与新变异株奥密克戎相关的不同疾病阶段和严重程度的分子和细胞变化动力学尚未阐明。 

  文章模式图(图源自Immunity  

  据报道,很大比例的奥密克戎患者的病毒RNA再次检测呈阳性。这种复阳是一种特殊的临床现象,涉及可检测病毒RNA的复发,而不是由再次感染或假阳性/假阴性检测引起的。尽管复阳是一个新出现的公共卫生问题,但潜在的分子机制及其对奥密克戎传播性增强的潜在影响仍然未知。目前尚无有效的策略来治疗复阳患者或预测有复阳风险的患者。 

  该研究分析了奥密克戎患者的临床现象、转录组、蛋白质组、代谢组和免疫系列的>1000个血细胞或血浆标本。使用整合的多组学,作者分析了宿主在多个疾病阶段的反应动力学,以揭示血液中的分子和细胞景观。该研究在奥密克戎感染患者中检测到干扰素介导的血小板抗病毒特征增强,血小板优先与白细胞形成广泛的聚集体,并调节免疫细胞功能。此外,病毒RNA检测呈阳性的患者B细胞受体克隆、抗体生成和对抗奥密克戎的中和能力显著降低。最后,研究人员还开发了一个机器学习模型,可以准确预测奥密克戎患者复阳的概率,进一步展示了抗体或血浆疗法在预防和治疗奥密克戎复阳患者方面的潜力。综上,这些发现对这一新兴公共卫生问题的筛查和治疗策略的制定起到了良好的促进作用。 

 

  (来源:iNature 

  原文出处:Hong Wang, Cuicui Liu, Xiaowei Xie, et al. Multi-dimensional Dissection of Blood Components reveals an Uncanonical Immune Landscape in SARS-CoV-2 Omicron Patients[J]. May 16, 2023DOI:https://doi.org/10.1016/j.immuni.2023.05.007. 

  链接:https://www.cell.com/immunity/fulltext/S1074-7613(23)00224-8